2022年春季学期,苏州面临着严峻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我校做出暂缓开学的决定,全体学生居家按计划开展线上学习。为贯彻落实学校防疫部署和有关要求,学生工作处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协同各院部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多措并举服务学生,消除学生疫情期间在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为学校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疫情数据,精准摸排

自苏州疫情以来,学生工作处组织院部开展疫情防控数据精准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体学生最新、最准确的涉疫信息,按时上报。做到全体学生行程信息、健康状况、涉疫情形底数清、情况明。全体学工人员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防疫工作要求,恪尽职守,坚守岗位,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显使命和担当。

思想调研,正面引导

推进各学院开展春季学期学生思想调研工作,关注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动态,对此,学生工作处以思想调研为基础,精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并针对反映出的问题做出应对措施。其中,机电工程学院就学生在线学习中的课程设置、对待疫情的看法、疫情所导致的实际困难等方面在线发放问卷调查1200余份,问卷回收率和有效率高达100%。对于问卷结果显示学生当前存在居家学习期间互动不足、锻炼不够等问题,学院举行了“唱响青春,以艺抗疫”线上才艺大赛,在丰富学生文艺生活的同时,有效促进了防疫期间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的热度。

志愿服务,积极推进

积极引导各学院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志愿者服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来。疫情发生以后,学工处联合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布“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呼吁大家在遵守防控规定、安心居家学习的同时,投身抗疫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其中,管理学院采用“教师--学生”结对方式,保障志愿服务“准时准点”安排到位。针对学生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将有出行困难的学生志愿服务者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与邻近教师志愿者进行结对,统筹安排志愿服务社区,进行结对志愿服务。同时,指导有志愿服务意向的学生根据就近原则选择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


疫情资助,及时跟进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在苏学生学习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学校高度关注留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资助管理中心迅速开展调研,启动疫情应急资助。全体辅导、班主任联动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方式对留苏学生一一进行家访,了解目前切实存在的困难,制定详细帮扶措施。经过深入细致排查,确定给予27人疫情临时困难补助,解决这批学生疫情下“燃眉之急”。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为遭遇重大意外的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为学生家庭送去学校的深切关怀和慰问。

学风建设,云端开展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各院部通过QQ群、腾讯会议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认真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动员、准备和指导工作。商学院由成绩优异的学生、骨干组成学霸帮扶小组,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与帮扶,交流笔记,分享心得,提高学生云端学习积极性,营造云端浓厚学习氛围,通过朋辈影响力引领学生共同进步。同时,继续开展师生帮扶结对工作,与学困生、贫困生、心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工作,聚焦差异需求,真正实现助学帮扶零距离。

留校学生,递送温暖

为迎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部分学生提前返校做赛前集训。为了让在校备赛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心备赛,各学院详细部署,周密安排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电子学院领导深入到学生备赛实训室,看望备赛同学,认真听取了他们集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详细了解他们在校的住宿情况与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要沉下心来学习,努力克服外在困难,为后面的选拔比赛做好充足准备。并为他们准备了疫情防护慰问品。



就业状态,全面调研

为更好的为全体毕业生提供周到、细致、满意的就业指导服务,校就业中心对学生较为关注的就业指导、升学服务、校园招聘、毕业派遣、档案转递等问题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帮扶,助力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并通过我校就业网站、毕业申平台、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2022届毕业生系列招聘会相关信息,提供大批量就业岗位需求,为学生的就业、择业提供有力支持。管理学院通过由学院教学口径与实习毕业生以及实习单位进行协商,共同找到解决办法。尤其对于经常与学院合作的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至合适岗位,做好实习毕业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心理状况,暖心帮扶

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易产生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提供24小时热线咨询服务,在“苏心”APP平台“我在你说”版块设置专属咨询时段,并在线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


机电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了心理树洞、心理树洞QQ24小时在线等特色活动。通过树洞QQ空间每天发布积极、正能量的图文,畅通学生心理疏导的出口。为缓解留苏同学隔离期间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学院心理辅导站每日在QQ群里发送“解忧便利贴”,推荐优秀的电影、音乐、书籍等,帮助学生充实生活、稳定情绪。同时,也邀请被隔离同学写“隔离日记”,与同学隔离不隔心,传递勇敢、阳光的隔离状态。

 

  

 供稿:学生工作处
通讯员: 王彤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