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木淼)经江苏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备案通过,昨天,苏州市职业大学大一住宿生向学校报到。据悉,今天,苏职大将迎来大二住宿生返校报到。

一大早,前来报到的大学生们手拖行李箱,走向学校大门。在职业大学的5号和8号门口,记者看到,报到现场既有身份核验点,也有专门的测温点,每位进入校园的学生必须要通过这两道关卡。佩戴口罩,出示苏城码、校园一卡通……这些注意告示牌被摆放在大门前的醒目位置。每位学生都会有专人指引,当进入校园后,如果行李比较多,还会有专门的车具帮助运送至宿舍。

目前,苏职大主要通过后勤保障防疫、学生教育管理、校园安全保卫等三条主线,切实保障开学准备各项事宜抓实抓细抓到位。

后勤保障防疫上,学校进一步加强各类防控物资(口罩、消毒药水等)的储备;实行宿舍出入严格刷卡登记,大数据清晰记录学生校园轨迹;食堂实行南北分区、错峰分时、座位隔断、延长供应,分区域、分时段就餐,制定食堂突发事件(发烧、呕吐等)处置预案,重点培训相关人员的处置能力;公共浴室网上预约等。

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学校实行每日体温监测填报制度;加大学生健康防护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力度;落实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责任(校级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挥部,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宿舍舍长)。

校园安全保卫上,学校全面做好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稳妥地处理好各类可能的突发事件,如:成立和建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校领导联系指导院部疫情防控制度;制订并持续完善总体预案、专项预案、演练方案等;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进出学校车辆管控;做好校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的安保工作,加强校园巡控,做好防范与应急准备等。


(《姑苏晚报》2020-04-14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