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校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毓民在《大学生如何面对“大战”、“大考”与“大课”》中发出的号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用责任担当和互助关爱共同守护我们的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要坚定信心,我们每一次的“有为”,都是一股股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他们从“假期模式”进入“24小时战时状态”,以担当、奋斗和奉献的姿态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预备党员不“预备”

    上午8时,机电工程学院的预备党员17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2班的逯昊同学,正前往村民的家里发放口罩和疫情防控宣传单等材料,并为他们细心讲解科学防控知识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身为一名大学生而且还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虽然不能冲上一线,但是我也渴望为祖国、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得知所在社区需要大学生志愿者的时候,逯昊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每天都需要行走万步到村中的家家户户进行防疫宣传,小伙子调侃道:我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1万步以上,朋友们都说要“隔离”我。
    “预备党员不‘预备’。”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逯昊始终冲在一线,以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图1 逯昊正逐户分发防疫宣传材料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上午10时,学校惠和楼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学校保卫处刘冲老师向学校捐赠了自筹的5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健,总务处处长黄炜,保卫处处长丁虎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刘冲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与部门同志们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24小时轮班值守,严守校园第一道防线。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参加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志愿者培训,多次到常熟沙家浜收费站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他从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近16年,深知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他说一定要为校园筑起阻挡病毒的“防护墙”。与刘冲同志戮力同行的还有学校全体保卫人员、后勤人员、医务人员,他们积极践行工作职责,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是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的守护者,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校园筑起阻挡病毒的“防护墙”。

图2 刘冲老师向学校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


与父辈们共同“逆行”

    中午12时,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李埝乡李埝村,管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18电子商务1班的程鑫同学正在值守疫情防控卡口,她的任务是在卡口处对各类人员以及各类来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消毒处理和问题盘问。
    她的叔叔和舅舅参与了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在他们的影响下,程鑫主动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到村口疫情防控卡点的进出入管理中。“通过几天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员同志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自己也成长了许多,叔叔和舅舅是自己最好的榜样,和他们同在一个‘战场’,我很自豪。”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程鑫在入党初心和父辈们“逆行”的感召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赤诚报国的初心、践行着阻击疫情的使命、书写着并肩作战的勇气。

图3 程鑫在疫情防控卡口值守


撸起袖子献热血
    下午3时,在苏州各献血车、献血屋,我校青年教师党员不约而同,纷纷撸起袖子,走进采血点,以热血温暖寒冬,以大爱助力疫情防控。
    当得知由于疫情影响,我市无偿献血人数急剧减少,导致医疗临床机构出现用血紧张的情况后,我校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总支党员叶军、林休休、樊凌,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震,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员陶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刚、党员范海健等同志献出宝贵的血液。
    在学校,他们是教书育人的师者,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在这里,他们是为爱逆行的勇士,构筑坚不可摧的防线。

图4 每一位献血者,都是“为爱逆行”的勇士


大难时刻显担当

    晚上7时,很多志愿者已经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工作准备回家,而此时教育与人文学院18学前教育2班的董琴同学刚从家里出来,今天她要值夜班。
    董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逢进必查,逢出必检”是董琴每天在值班卡口的工作原则,每天为进镇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测量体温。在这场战役中,董琴接触了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党员,他们有的已经坚守岗位一个多月,有的不厌其烦地劝返过往车辆,但大家没有丝毫松懈,都在用自己的热血与冷漠的病毒进行着斗争。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难时刻显担当。身旁的共产党员坚守岗位,身后的鲜红党旗迎风飘扬,她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更用青春的力量、实际的行动,守好病毒入侵这座城镇的“最后一米”防线。

图5 董琴在防疫一线彰显青春担当


凝聚线上线下正能量

    晚上10时,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团队的成员们正通过微信公众号编辑、发布学校防疫防控信息,积极通过互联网参与疫情防控。为了让全校师生第一时间了解学校的动态,他们往往要通宵达旦伏案编辑。
    在团队中,有两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是18数控3班的王泽宇和储文彬,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与团队其他同学并肩作战。同时,近日学校党组织先后收到该团队中6名同学的入党申请书,他们用诚挚的语言,表明顽强抗“疫”的决心,用朴实的文字,凸显了当代大学生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目前,团队制作防疫相关推文50余篇,及时发布政府、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等权威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凝聚全体师生战“疫”的信心与决心。
    他们用实际行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当党和学校的宣传“喉舌”,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凝聚线上线下众志成城的正能量。

图6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团队的成员们伏案维护公众号


若有战,召必回

    凌晨3时,南京市高淳区固城镇蒋山村村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8应用电子技术2班的李康同学刚刚在临时搭建的移动板房里打了个盹。忽然外面传来了汽车声,他赶紧穿上外套,又拿起身旁沾满水珠的口罩戴好,快步走出,询问进村车辆信息。
    “党旗所指就是人心所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家遇到困难时,我有责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李康同学主要负责防疫点的夜间执勤任务,执勤时间从晚上20:00至凌晨7:00,虽然移动板房可以供他稍作休息,然而晚上在这里,听到外面有动静就要起来,神经都绷得很紧。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李康,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若有战,召必回”,这个退伍小伙子秉持着曾经立下的誓言,戎装虽改精神不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行动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图7 李康用实际行动参加抗疫阻击战


思想汇报最强音

    清晨7时,随着太阳慢慢升起,外国语学院18商务英语3班的王菲同学又开工了,她的工作是全力协助社区执勤人员完成相关工作。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所能做到的是悉心关怀、精心防护、认真负责,以实际行动向共产党员学习。”王菲同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学院学生会主席。她加入小区志愿服务,在小区门口做好每一位进出居民的体温测量,将废弃口罩统一回收放置废弃口罩收集箱,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帮助进小区的人员做好消毒措施。
    尽管没有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但王菲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这是当代大学生面对国难时担当起的责任,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时最强有力的语言。

图8 王菲正在小区门口值守
    据悉,已有近百名职大的青年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到各自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战“疫”中一道青春亮丽的风景线。艺术学院学生党员17视传4班的吴迪、18表演1班的郭创创同学,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19会计2班的董中元、19财管2班的谈潇、17会计4班的朱佳琦等同学自发自觉参加家乡社区、街道的各类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参与到家乡社区、街道的门岗值班工作,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体温监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的管控,确保无一遗漏;有的走进居民区进行消毒工作,杜绝病毒传播蔓延;有的跟随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向居民发放传单,宣传防疫通知、政策,帮助群众做好心理疏导。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深刻认识了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更坚定了入党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以大爱助力疫情防控。

图9 职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校的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出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