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苏州职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307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全校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的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弘扬正气,带头开展防控宣传,带头做好防控措施,让党徽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闪闪发光。

一、凝聚疫情阻击的战斗力。为了进一步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推进疫情防控有力开展,校党委组织部要求各党支部利用网络渠道、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员开展一次践行初心使命,带头防控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在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中亮出身份、树起旗帜、争当先锋、做好表率。全校1120名党员积极响应,各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等工具开展了线上党日活动,切实引导党员做到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关健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带头发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式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引导舆论、扶危济困、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全校师生防控疫情的战斗力。

二、当好疫情阻击的排头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践行责任担当,使党旗在前沿高高飘扬。

1.携手抗疫,奉献爱心共克时艰。教务处党员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要求,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14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科技处党员按照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服务不停步的工作原则,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流程,整合资源,做好教师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服务工作。总务处党员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多方想办法,赴旺山工业园等地采购酒精、消毒片、速干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计算机工程学院曾海、叶良、任侃侠三位干部得知医院紧缺防护物资后,托朋友好不容易购买到200副护目镜,捐赠给苏大附一院、附二院一线医护人员。商学院党员教师顾瑞鹏将从事网络教学所得收入共计17000元,全部捐赠给中华慈善总会。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师党员一对一结对学生党员,深入班级,对口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讨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顾瑞鹏老师将开设的网络课程疫期收入共计17000元全部捐赠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谢曾海、叶良、任侃侠三位党员的无私捐赠

2. 全力以赴,贴心服务呵护学子。学校14573名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学校党委时刻牵挂他们的安危。为了快速摸清学生状况、尤其是湖北(武汉)及其他疫情重点区域籍学生情况,学生工作处党员全员投入,第一时间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发出《守初心担使命齐心协力战疫情》公开信,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意识,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学生进行全面细致摸排,迅速摸清各类学生情况,真正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与此同时,向每一位学生发出不提前返校承诺通知,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科学防范,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针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摸排查清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家庭在春节隔离期间的生活状况,为第一批6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同学办理了紧急经济补助,把党和学校的温暖第一时间送到这些身处困境的大学生中。

  

向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致敬

三、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矩阵,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防护意识,科学做好防护,正确理性认识疫情。校工会通过各分工会及时向全校教职工转发了最新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音频版,校团委苏职大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开通实时疫情、权威发布、学校动态、科学防护、媒体时评”5个栏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官方网站和权威部门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学校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微信公众号苏职大外院WE特别设置了共同战疫专栏,已连续推出了30多篇疫情防控微信,及时报道学校、学院防控工作的动态、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及防护办法,帮助师生科学认识疫情,营造良好校园防控氛围。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22名学生党员精心制作了电子宣传海报,郑重承诺带头防控。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疫情防控承诺书

四、打好疫情防控的心理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确诊病例的增加,针对居家隔离,开学延期,可能带来的焦虑情绪,学校各部门积极帮助师生加强认识、稳定心态,打好疫情防控的心理战。学生工作处于26日向全体学生发布《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开通战疫情网络心理援助专线qq咨询群和紧急情况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专业温馨的关怀和服务;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组织18学前教育三班通过微信群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微信元宵晚会,为武汉祈福,让学生们感受到疫情下爱的教育,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周娜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导员(委员)在班级群开展安抚疏导工作,提供消除焦虑情绪小技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积极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对湖北籍同学一一打电话专项咨询慰问。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学生工作处开通战役情网络心理援助专线

当前,疫情防控正进入关键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凝心聚力,携手战。待春来,玉兰盛开,山河无恙,你我重聚石湖畔,共话美好未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