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江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各级文明校园积极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师生献爱心、作贡献,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师生健康度过特别的假期。

今天,让我们看看这些高校是怎么做的吧~


苏州市职业大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职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江苏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江苏省文明校园的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苏州市职业大学迅速响应。122日,制定了《苏州市职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125日,成立苏州市职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钮雪林和校长曹毓民担任组长。通过校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宿舍舍长应急指挥系统,严格实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上报及各项通知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一个不错

  

通过智慧校园APP“爱在苏职大、智慧学工APP“辅导猫以及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每日健康打卡、信息统计和防疫宣传,同时嵌入防疫顾问同乘查询功能,实现数据全息掌控全程可追踪。到21日,学校就已发布11条任务和通知,相关APP访问量100360次,参与信息收集学生14556人,有效信息提交率达99.8%。确保重要信息传达快、防疫宣传方式新、心理疏导效果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彰显了职大温度

25日,学校发布《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资助的通知》,向受疫情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提供2020疫情应急困难补助。截止216日,资助疫情严重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人,资助因疫情防控无收入、疾病造成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10人,合计资助46000元。疫情期间报到证实行不见面办理,实行报到证寄送。推行网上招聘和签约,组织广大毕业生参加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桥梁实现线上供需对接。

组建苏职大在鄂学生网络思政班,发挥思政育人功能。由学生工作处处长王琼直接担任班主任,结合各科室老师的专业特长,为这个特殊班集体进行全面的考量和整体规划,针对短期内不能复学的现状,精心设计了接下来两个月的空中课堂课程,涵盖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心理疏导、就创业指导等,并且配备专职辅导员,在线解决学生日常生活困难和组织开展专题系列学生活动。短短2个小时,分散在湖北各地的116名在籍学子加入这个云端大家庭。时空不能阻隔学校对在鄂学子的关爱,虽然远隔千里,但是我们的心始终和大家在一起。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苏州市职业大学除了制定本校的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外,还通过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微知库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37门优质课程,为湖北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信息学院、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等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贡献苏职大力量。

  

苏州市职业大学翼云电信学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和双师型教师作用,配合苏州电信公司联合设计了用于公共场所人员健康状况初检的热成像体温筛查解决方案。结合当下生物识别技术、热成像测温技术、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提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覆盖各类主要公共场所场景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人体测温信息化体系。该方案目前已应用于吴中开发区综保区,计划应对百万规模级返苏人员的健康初筛和防疫留观。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党员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学校各民主党派纷纷行动,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已有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从假期模式进入“24小时战时状态,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战贡献青春力量。来自苏州友城——刚果共和国黑角市的4名在校留学生,在得知黑角市给苏州捐赠了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后,写信给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讲述学校对他们的关爱及制作视频助力抗疫的事情。李亚平给他们回信表示感谢,并激励大家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相信,苏州市职业大学全体师生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唱响携手抗疫的主旋律。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省教育厅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校园管控组、卫生防疫组、学生工作组、教学调度组、后勤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引导组、防控督查组等九个工作组,做好全面统筹协调和认真部署工作。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严格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要求,迅速全面摸排并掌握师生员工寒假期间的行程动向。在学生系统建立了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的五级信息畅通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通知全体学生2月底前不开学,严禁提前返校。通过开发线上健康日报系统,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建立了一本精确的疫情防控台账。学校下发了《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防控督查组每天对全校防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督查,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学校党委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轮班值守,展现了党员干部靠前指挥的责任担当。

  

学校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课程表和作息时间实施线上教学、指导和辅导,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云课堂开启的第一周,学校在线教学开出课程386门,占比应按计划开出课程的99.0%,全面覆盖学校58个专业,8918名一、二年级在校生。通过互联网开出课程涵盖公共基础、体育健康、专业技术平台、专业专项能力、个性化学习等类别,此外,学校2020届的3962名毕业生也全面开始毕业设计,由教师进行在线指导。学校还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建筑装饰技术、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艺术设计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能学辅教功能,向全国师生、企业人员、社会学习者推荐适合建筑装饰、室内设计等行业专业的优质资源,助力社会学习者,贡献苏建院力量。18级学生曹振宇很快适应了这样全新的上课方式,在听课时,一丝不苟地做着课堂笔记,疫情挡住了我们回学校的脚步,但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隔着屏幕,我能感觉到老师教学的用心,能与许久未见的同学们相见,这让我感觉很亲切。

  

学习强国平台对学校云课堂的报道

同时,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学生进行艺术创作,号召大家起抗,教师通过网络盲评出优秀作品20余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及快手平台推送。

  

以上为学生优秀设计作品

在抗击疫情的战线里,青春的力量未曾缺席。学校团委也迅速行动,发布了致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数百名团员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经济管理学院的乔桂英同学,发挥宣传优势,广播宣读疫情最新消息、上级下发的文件,让村民认识到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为避免村里微信群中的通知信息被刷屏或者丢失,尽可能确保信息传达到每位村民,她与青年志愿者团队利用学校所学,开设村庄公众号(美丽平兰),向村民宣传最新相关疫情等消息,新颖的形式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交通工程学院的张新鹏同学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洪河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7:00到下午5:00站岗巡查过往车辆、人流、监测体温;晚上8:3011:00开始巡查社区街道,检查居民有无聚众集会、赌博等违法行为。智能制造学院的刘德隆同学和父亲分别到徐州市丰县欢口镇人民医院、丰县看守所捐献防护服数箱、隔离服数百件、口罩数百套。学生党员王超航在日记中写道: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在疫情面前显初心,敢担当,做行动在前的排头兵。同学们自发录制了短视频《学生志愿者们奋战在社区战疫一线》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抖音转载。

  

学校对留学生群体高度重视,制定了非常周密细致的安排,比如建立留学生管理台账,禁止留学生出校门,每天实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为留学生公寓每日定时消毒,学生公寓配消毒液和酒精,为每个学生定期免费发放口罩。指导学生勤通风、不聚集、讲卫生,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对于滞留外地的留学生,由专人每日负责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及生活状态,如需帮助及时联系解决。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管理的同时,学校也注重加强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关怀,及时多语种传达防疫信息,教研室定期安排线上学习任务,并提供线上辅导,丰富他们的生活。建立线上心理辅导机制,尽可能减轻他们的恐慌和焦虑情绪。其中留校柬埔寨学生崔晨辉对学校的严格规范管理感同身受,在日记中记录这段特殊的日子,并写下中国加油,这暖心的举动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转载报道。

  

柬埔寨留学生崔晨辉暖心日记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报道

学校家属区和校区相连,给校园管控带来很大压力。保卫处党员干部带头,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设置隔离护栏,严格门岗管控,前移测温岗亭,做到严防死守,为学校师生筑牢防护墙。在升级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跟进技术手段,学校组织专门力量,仅用24小时,就开发出了身份证刷卡识别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大门值班人员身份精确识别,既杜绝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又做到精确控制内部人员外出。根据防疫需要,该系统还在不断完善,逐步加入家庭出入次数管控、外地返徐人员居家隔离14天预警设置等功能,当处于居家隔离期人员离开隔离区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提醒,为校门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此举也被江苏教育频道和荔枝网报道。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江苏省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认真制定各项工作预案,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设置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全天候值班制度、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学校主要领导每天坚守在防控指挥最前沿,召开部署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检查防控工作、慰问一线人员、关爱留校学生。坚持每天值班、每日巡查、每日通报,做好全校师生的信息报送。加大校园巡逻密度,严格把好校园防控第一道关。紧急采购防控物资,做好校园各个场所的消杀工作。

  

学校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新冠肺炎防控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全校宣传力量,全力以赴、高效高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学校官微公众号每日推送工程战’”微文,近一个月来,累计发布微信推文35篇。在校园网主页设立疫情防控专栏,累计发布各类通知信息120余条。及时搜集和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宣传图片、视频影像等宣传素材70多条,利用电子大屏和校园网不间歇滚动播出,加大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学校防控举措也引起媒体关注,《校园主播上线,常州工程战亮实招》《主题班会课搬进直播间老师成主播,学生双击“666”》《一手打好防控阻击战,一手建起开放学习平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家乡,防疫志愿者在行动》先后在《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新华社》等网媒刊发,引起师生广泛关注。在人民网、交汇点、荔枝网等媒体推出10多篇外宣文章,大力宣传学校防控举措和师生典型,弘扬学校疫情防控正能量。

  

教学工作部对新学期教学任务、实习安排、综合实训等教学活动及时调整,制作《教师云课堂建开课操作指引》和《学生学习指引手册》,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备课,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17日启动工程云平台线上教学,按下2020年春学期开学启动键。线上开学当天,走进工程云课堂直播间的有400多名老师,完成授课100多次。在学校全力保障措施下,6400余名师生同时在线,在线课程访问量达54万人次,完成学习任务11万余次。课上,点名答题、一句话问答、抢答等教学环节。工程师生通过工程云课堂”+QQ直播等形式,授课、互动、答题……有条不紊地开展远程课堂教学。

  

利用工程云课堂平台开展线上课程教学

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形势下,学校化工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李树白教授和他的绿色技术研究科创团队,第一时间展开配方设计,将次氯酸钠原液进行重新稀释配制成消毒液,免费赠送给乡镇、社区、街道等防控一线。从机关到社区,从小学到高中,李树白团队人员马不停蹄地开展爱心捐赠。特别是为了帮助各个学校做好开学前的防控工作,他们又将赠送消毒液的范围扩大到全国20多个省市、100多所友好学校。从大年初一至今,已累计向防疫一线捐赠消毒液70余吨,价值近150万元。

  

设计学院万莉君老师以剪铸魂、以纸抒怀,用一幅充满真情实感的中国加油刻纸作品,表现了医务工作者面对严峻疫情义无反顾,志愿上医疗一线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共克难关,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化工学院、体育学院、建工学院、检测学院、经管学院、设计学院多名学生主动请战,担当防疫志愿者服务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爱的城墙,守护居民平安,解决居民困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自己的责任担当践行学校励志践行校训精神,彰显学校服务 责任校园核心价值。

  

学生志愿者在家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