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2020-02-26 23:01

在网剧《长安十二时辰》里,靖安司所有人为了长安百姓的安危而默默付出、竭尽全力,那么在2020庚子年的初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每一位学生的安危牵动着学校的心弦,在这特殊的超长寒假里,苏州职业大学的辅导员们是如何在十二时辰里为学生们保驾护航的呢?

 

 

700-900 辰时

你的一天可能是从美好的早餐开始,而辅导员的一天却一定是从永动复读机开始的,已经记不得在烟火初醒的清晨多少次嘱咐同学,今天记得打卡哟!。通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反馈机制,辅导员们日日坚持、不厌其烦地线上点名、排查、填表、统计、零报告,只因你一句一切正常报平安。精准摸排、高效报送、全员覆盖、实时跟踪,辅导员在行动!

  

900-1100 巳时

春寒料峭,学生工作处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精准摸排重点疫区经济困难学生,一纸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资助的通知如春风细雨般暖人心田。有一位新疆女同学对辅导员说:老师,这笔资助真是及时雨,我们家唯一的收入就是我妈妈的小卖部,疫情期间无法营业,我正在为我下个月的医药费发愁呢。辅导员回复她:疫情无情人有情、希望你能努力学习,将爱传递。精准帮扶、守望相助,及时提供应急资助,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实效,系牢关爱纽带,用爱战胜疫情,你的辅导员在行动!

  

1100-1300 午时

上午的忙碌暂且告一段落,打开手机APP“学习强国、翻阅学校官网,认真研读有关防控疫情的各项文件、通知,保持信息畅通不掉线、做好上传下达召必回,辅导员们听从学校指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带领学生、亲友积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

  

1300-1500 未时

在家不能荒学业,教学停课不停学,辅导员们整合互联网+”资源、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广泛拓展抗学习途径、构筑专业交流模式——高效配合专业教师开展网络直播课程和网络微课教学,深度发动高年级学业突出同学开设寒假线上学霸答疑群,定期举行线上学长学姐交流会,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宅生活集锦系列精彩推文。为了让你在家高级宅轻松学,你的辅导员在行动!

 

 

1500-1700 申时

密切关注重点区,凸显师生真情大爱。坚持高度关注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建立重点关注学生QQ群、微信群。远在湖北武汉的韩同学在QQ上问: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学,我还能来学校吗?隔着屏幕,辅导员深切感受到了他的焦虑和不安。及时转发学校抗疫相关通知,发布官方媒体平台宣传最新防控进展,分享居家隔离自我防护小妙招,句句殷殷嘱托、声声暖心安慰,设身处地为重点疫区学生排忧解难、传递关爱、增强抗疫防疫信心,你的辅导员在行动!

  

1700-1900酉时

当就业季遇到疫情时,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及时发布招聘信息,积极开拓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网投、网面、网签,为毕业生搭建桥梁实现线上供需对接。做好精细化线上就业服务,就业流程为你一键办理,做好学生娘家人,开展线上就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维权意识,扛起学生主心骨,关注特殊人群就业心理,稳定心态、合理定位、拒绝恐慌,你的辅导员在行动!

  

1900-21:00 戌时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攻坚仗,而信念坚定、心态平稳是最有效的良方。通过学院部各班心理委员队伍机制,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变化,畅通心理树洞QQ咨询渠道,积极应对由疫情引起的焦虑、恐慌等心理情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帮助学生合理规划超长假期,让学生寻找认知上、生活中的支持系统,全力破除对疫情的恐慌无措,鼓励学生做好自我调适、情绪管理、假期安排,你们的辅导员在行动!

  

2100-23:00 亥时

辅导员的朋友圈是没有姓名的,因为它永远属于学生。坚守新媒体这一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和联系学生的直接渠道,带领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转发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用好网络工具、搭好沟通平台,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每日高频度持续开展知识宣传和普及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构建稳定、和谐、温暖、理性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和同学们心连心,情系情,乐观自信、高效应对,你的辅导员在行动!

2300-7:00 子丑寅卯时

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大山,当时代的拷问来临,我们都是答卷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辅导员面对这场特殊大考,披星戴月梳理日常工作得失,将心得感悟诉诸笔端,一遍遍排查将隐患埋于微澜之间。慎初慎独、拨正方向好行舟,做好明日工作计划,脑海中勾画主题活动,将细节落到实处,带领学生集聚青春力量、敬畏生命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在这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的抗疫战斗非常之时,十二个时辰、二十四个小时,每一位学生的安全稳定是辅导员从晨光熹微到繁星漫天的坚守和付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沧海横流,方显辅导员工作本色,支援国家、以生为本、抗击疫情、保护学子是每一位辅导员的应尽之责,必守之田。

(苏报融媒记者 木淼 整理 通讯员 顾嘉 插图由王彤绘制)